徐建中院士报告会暨“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375

4月3日下午,我系58级校友徐建中院士报告会暨“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颁奖仪式在西区三教3B103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建中院士、党委副书记张家元、人教处副处长兼教育办主任杨远智,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教授、副院长吴恒安教授、系副主任胡茂彬副教授,以及工程科学学院大一学生、获奖学生和院系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刘明侯教授主持。

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恒安致欢迎辞。吴院长首先代表工程科学学院热烈欢迎徐建中院士一行的到来。吴院长向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对吴仲华英才班的建设表示感谢,并向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张家元副书记首先祝贺获得“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的同学,并作了《工程热物理所前沿研究》的报告。工热所围绕习近平对科技创新三个面向开展工作。面向科技前沿,研究航空发动机,太阳能热化学发电技术;面向重大需求,研究燃气轮机关键技术和实验装置,轻型航空发动机以及高性能无人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研究循环流化床煤气化,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军民两用无人机。张家元副书记最后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吴仲华英才班”学习,加入工热所继续深造或者工作。

刘明侯教授宣读获奖文件。徐院士和张书记颁奖颁发“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并与院系领导和获奖学生合影留念。

徐建中院士作了《为了科学家的梦想》的报告会。徐院士首先和同学们讨论了“为什么要上科大”,谈起自己曾经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求学科大的经历。徐院士介绍了什么是工程热物理,并介绍了恩师、本学科创始人、我系第一届系主任吴仲华先生。他指出吴仲华先生的三元流动理论把丰富的想象力、清晰的物理概念、严格的数学演绎和方便的工程应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全方位地体现了工程科学之美。徐院士以航空发动机和航天推进为例,认为工程热物理的难点在于如何改变传统增压方式,并介绍了提出的激波增压压气机,该新原理压气机大大增强了压气能力,提高了发动机推重比。最后,徐院士寄语,要努力成为一个新时代的科学家,把国家重大需求和个人爱好相结合,不怕困难,战胜困难,坚持不懈,成功就在不远的前方!

报告结束,徐院士和在场师生进行热烈的交流。

  

当天上午和报告会后,徐建中院士和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领导还分别与获得“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的学生、我系老师座谈交流。徐院士殷切嘱托,希望同学们珍惜在科大的学习机会,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立大志,成大业。徐院士和我系老师深入了交流两机专项,鼓励我系组织力量开展工作,也欢迎和工热所共同合作。


吴仲华英才班简介: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是国家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工热所是我国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重要的研究基地。吴仲华先生是我国工程热物理专业创始人,也是双方单位的创始人。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协同创新目标,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的双向交流与合作育人,充分利用校所双方的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加强双方的全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按照“所系结合、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办学方针,联合创办、合作共建“吴仲华英才班”,共同培养能源与动力工程相关学科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型人才。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