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2018级三班同学参观中科合肥微小型燃气轮机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331

为增加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了解,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于331日组织2018级工院三班同学参观了位于巢湖经济开发区的中科合肥微小型燃气轮机研究院。

中科合肥微小型燃气轮机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张永军常务副总经理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概况。通过介绍,同学们了解到该公司是由安徽省巢湖市诚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同成立的高技术企业,主要负责燃气轮机相关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制、生产制造、销售,以及燃气轮机能源动力工程设计、承包和维护。


副总经理张前社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燃气轮机展厅、燃气轮机整机试验台与关键部件试验平台,以及燃气轮机移动电源和示范应用平台,并介绍了燃气轮机的工作原理及内部构造。燃气轮机即燃气轮发动机,是一个广泛的称呼,通常指的是用于船舶,大型车辆,飞机以及发电机组的一种热力发动机。它是一种先进而复杂的成套动力机械装备,是典型的高新技术密集型产品。燃气轮机是体现国家高技术水平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正是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


参观中,张前社还就燃气轮机在快艇以及直升机上的应用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看似普通的机械实则蕴含着巨大的能量,作为机器的心脏,它们在人类的生产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最后,同学们来到操作车间,观看了燃气轮机实验操作演示。通过参观,同学们对燃气轮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接下来的专业知识学习充满了期待。


参观中同学们还了解到我国的燃气轮机发展起步较晚,目前核心技术仍被国外的垄断,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但这还远远不够,研发更高效环保的燃气轮机是我们每一个工程人的责任和义务,这与中国科大的建校初衷不谋而合。探索科技“无人区”正是我们每一个科大人的责任,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以天下为己任,向着科学的高峰不断攀登。

(工程科学学院2018级三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