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陶”宝,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345

正值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我支部在2019310日下午举办了“春日陶宝”陶艺泥塑文化体验活动。

自新石器时代,中国泥塑艺术和陶瓷艺术经历了一万四千年的考验和发展、传承至今。此外泥塑和陶艺并入世界非遗名录,这已不仅仅是中国传统文化,更是人类文明的见证者。此次活动既是为了积极践行文化自信,又是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



多数同学是初次体验泥塑和陶瓷制作流程,在见到展架上形色各异、五彩斑斓的陶艺泥塑作品时都跃跃欲试,亟待体验陶瓷和泥塑的制作。由于场地空间和设备限制,同学们将轮流交替学习体验陶艺和泥塑。

我们首先来看制作泥塑。泥塑制作似乎像是我们小时候玩泥巴,然而事实并不是这么简单。不仅泥土要精心准备,而且制作过程中要经历制子儿、翻模、脱胎、着色等过程,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选择了较为简单的方法,使用工具和雕、塑、捏等手法制作出形态各异的莲藕池、五角楼等作品。

我们再把视角转换到陶艺制作这边来。我们采用商家提供的陶土,直接进入拉坯工序。将泥团摔掷在辘轳车的转盘中心,随后双手用水润湿轻抚泥坯,在转动转盘同时双手屈伸收放。使得泥坯在力学原理的控制下渐渐被旋削成理想的作品。随后还可雕刻精妙的花纹。尤其班主任肖宇老师,在陶艺制作方面天赋异禀,三下五除二便将一个精美的陶壶完成了。



泥塑和陶丕制作完成后,同学们选取自己想要的颜色,随后由商家帮助风干烧制。



纵观整个活动流程,同学们积极主动,热情活泼,不仅体验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而且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使得班集体更加团结一致,达到了此次团日活动的举办目的。


(近代力学系2016级本科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