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2016级5系本科班举行心肺复苏术普及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292

随着社会的发展,急救作为一项专业技能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研究表明,我国每年猝死病人50多万,其中40多万人是心源性猝死。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是4分钟,现场及时开展有效的抢救至关重要。为使同学们有效掌握心肺复苏这一急救技术,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工程科学学院20165系本科班于321号晚举行心肺复苏术普及活动。

本次心肺复苏术普及活动邀请到了校医院的吕医生和护士参与培训指导,通过PPT讲解、操作演示、实践演练等环节展开,形式丰富,内容充实。



晚上七点,同学们准时来到教室,活动开始。首先吕医生介绍了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谈到了发生心跳骤停后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吕医生强调,心跳骤停后的急救就是在和时间赛跑,越早接受急救,患者的生存概率就越大,希望大家都能够掌握心肺复苏这项急救技能,以备不时之需。

随后,吕医生就心肺复苏术展开了具体的分析讲解。在执行心肺复苏术之前,首先要观察周围环境,如确认病人处于无意识无自主呼吸且无大动脉搏动的状态,则应大声呼救,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立即将病人放置在合适位置开始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术分为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两部分,胸外按压首先要找到按压点,然后将两手掌重叠置于按压点上,手指翘起,两臂伸直,凭借上身重量垂直下压,使胸骨下沉至少5厘米后放开;而人工呼吸首先要清理口腔异物,保证呼吸道畅通,然后一手按前额并捏住鼻子,另一手托下颚开放气道,口对口吹气直至病人胸廓扩张。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次数要按照30:2的规律进行,直至病人抢救成功。

理论讲解结束之后,吕医生来到了摆好的假人身旁,针对心肺复苏术的每一个步骤进行了详细的示范指导。在示范胸外按压的过程中,有同学提出了如何控制好按压深度的疑惑。吕医生指出,在实际情况下按压深度往往难以把握,特别是对于非专业急救人员。但是,我们必须牢记救人总比不救好,按压深度的要求也并非特别严格,只要进行抢救,就能够提高病人的生存希望。这一生动的回答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点头表示赞成。



为使同学们进一步熟悉心肺复苏术,吕医生特地携带了三个假人模型供同学们进行模拟演练。同学们分成三组,有序地进行着实践。由于大家基本都是第一次进行实际操作,像开放气道这种较为复杂的操作往往不得要领。校医院的医生护士们对我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经过反复练习,大家都掌握了方法,通过了仪器的测试。训练之余,吕医生还给我们讲解了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进一步拓展了我们的急救常识。



最后,团支书金继东总结了本次活动的内容,感谢校医院医生护士们的莅临指导,希望同学们能将今天学到的东西牢记在心,在生死攸关的时刻能够有效地挽救他人生命,同时要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争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六有大学生。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急救知识水平,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意识,还在班级内掀起了关注急救知识的热潮,可以说是真正让急救知识普及工作走进了班级,落实到了每位同学身上。


(近代力学系2016级本科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