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范光照来我院做学术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468

326号早上09:30,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范光照教授应黄文浩教授邀,于力学二楼215多媒体教室给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师生带来了题为“精密测量于精密机械上之重要性”的交流报告,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感兴趣的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详细的介绍了我国机床行业的现状,介绍了机床精度和价值的关系,着重分析了我国在机床行业落后的原因,包括:基础精度理论不够和技术不足。随后,范老师进一步讨论这些精密机械的概念,以及不同的误差概念分析。



最后,范老师对精密机械和精密测量进行了展望:随着精密仪器趋向更为成熟的工业应用,精密测量技术将开拓更为广阔的应用领域,成为诸多行业不可或缺的利器。



会后,范老师耐心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此次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范光照教授现为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台湾大学名誉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机械工程博士(PhD, 1984; DEng, 2014)。曾担任职务有:台湾大学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工学院副院长、孵化中心主任。外界兼职包括:计量工程学会理事、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国际制造工程学会(SME)台湾分会理事长、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在台湾曾获得东元科技奖、国科会杰出研究奖、工程师学会杰出工程教授奖及工程论文奖、经济部大学产业贡献奖;在大陆获得长江学者奖励及光华工程奖。为国际制造工程师学会会士(Fellow)、国际纳米制造学会会士。2012-2013年担任亚洲精密工程学会理事长。已发表期刊论文160多篇,会议论文 250多篇。研究领域为: 精密量测: 多自由度几何误差测量, 机械手臂误差检测, 微纳测量技术。机床学: 热误差、体积误差等补偿技术,精度衰减理论,并联式机床精度校正。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