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青年,权益相伴——2019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545

2019315日中午1130分,由校团委、工程科学学院分团委、数学科学学院分团委、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分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芳草社、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联合承办的2019315消费者维权日活动顺利进行。

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每年的3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其主要目的为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增强同学们们权益意识。此次活动主题为“世纪青年,权益相伴”,旨在增强同学们的维权意识,增加同学们的权益知识,鼓励同学们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


QQ图片20190315194211


本次活动分为线上与线下两部分。

线上部分于311日开始到314日结束,期间每天晚上8点——10点,各个学院学生会通过QQ公众号进行权益知识问答。11日晚8点,由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的QQ公众号“工院权益平台”进行了第一轮问答,公众号每15分钟发布一道有关权益题目,并在下一题的开头公布答案,题目大多以日常学习与生活方面为主,其中夹杂着一些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知识。同学们回答问题的积极性非常高,在回答问题的同时丰富了消费维权的知识。


Screenshot_20190315-202051_QQ_看图王


线下部分主要在西区本科生食堂门口、中区食堂门口、东区美食广场门口,其中工院学生会主要负责西区本科生食堂门口的活动。活动开始前由学生会工作人员分发普及权益知识的宣传手册,活动的主体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火眼金睛之真假品牌”,第二部分为“你我猜保质期”,第三部分为“趣味问卷”,三部分小游戏的内容均与消费权益相关。

“火眼金睛之真假品牌”中,工作人员将印有某品牌的四种商标的纸条递给参与者,参与者要在这四个图标中找到正确的应用logo,其中包括华为、哔哩哔哩等不同类型不同受众的商标。“你我猜保质期”环节里,参与者需要随机抽取三张卡片,卡片上有日常生活中同学经常购买的商品,参与者要猜出它的保质期,答对两个即可通过。最后的“趣味问卷”则考验同学们的权益知识的储备,问卷上有选择题也有填空题,题目由简到难,全面地考察了同学们的权益知识。

每一个游戏的场地都非常火爆,同学们对这些小游戏都有很大的热情。经过三部分的小游戏,参与者可以依据成绩获得精美实用的奖品,并在横幅上签字。同学们在进行有趣的游戏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与权益保护相关的技能,比如,如何鉴别真伪商标、买东西要留意保质期、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应该如何维权等。


QQ图片20190315194103QQ图片20190315194200


本次活动线下各吸引了200多人参与,线上每天也有100多人参加了知识问答,其中不仅有同学,还有教师。通过本次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同学们不仅增加了权益知识,还增强了维权意识。而同学们维权意识等方面的提升有利于提高学校的生活建设水平,促进我校权益工作推进,对共建和谐校园具有重要意义。至此,2019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