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2016级本科班参加冬日拔河比赛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373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4月考察中国科大时,曾对科大学子讲到: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要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临近期末考试,同学们忙于复习理论知识,疏于对身体的锻炼。为了让大家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既学文、又习武”,20165系本科班响应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的号召,参加了冬日拔河比赛。 

拔河是一项古老的运动,起源于中国春秋时期的楚国,后流传至民间,并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现在实行的拔河方式是人数相等的两队,各执粗绳的一边,同时用力拉绳,以把绳中间的标志拉过规定界限为胜。这项运动既考验参赛选手的个人能力,又需要整个团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是适合班级同学集体锻炼的体育运动。 

1216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大一至大三各班派队伍参加了冬日拔河比赛。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每个班的同学都摩拳擦掌,期待自己的班级能夺得最终的冠军。

本次拔河采取三局两胜制,八支队伍共赛三轮决出最终的冠军。我们5系团支部拔河以持久发力,逐步蚕食为特点。考虑到去年拔河比赛的过程中同学们出现前期发力过猛、后期体力不支的问题,团支书金继东与副班长黄阳超共同想出了一个奇招:仿照“田忌赛马”的原理,在班级内部挑选两支参赛队伍——一支首发队伍和一支轮换队伍。面对一般对手时,由首发队伍出战先下一城,第二轮由轮换队伍出战,进一步消耗对手,最终由首发队伍拿下第三局战胜对手;当对手实力比较强时,先派轮换队伍消耗对方主力阵容,接着派充分休息后的首发队伍上场利用剩下两局拿下比赛。

第一场,面对直系学弟20185系本科班,我们支部并没有手软。考虑到对手实力一般,我们运用“首发——轮换——首发”的战术,随着裁判一声哨响,全体成员共同发力,轻松拿下对手。第二场,面对实力较强的201830系本科班,我们改变了策略,运用“轮换——首发——首发”的策略,通过三局鏖战,顺利闯入决赛。

  

拔河1

  

最后一场决赛,我们遇到了老对手:201613系本科班。

201613系本科班由班长汪益名领衔,以开局快速发力、闪电战终结对手为特点,实力不容小觑。在去年的拔河比赛中我们两队就有过交手。当时凭借着同学们的精诚团结,5系险胜了13系。时隔一年,两队在决赛中再次相遇,又将是一场血雨腥风。经过商量,队员们决定依旧采取“轮换——首发——首发”的比赛策略,让主力队员充分休息,用最保险的方式面对对手。不出所料,第一局13系保持了犀利迅猛的技术特点,开局便猛然发力,用时4秒战胜了5系的轮换队伍,拿下一局。但是13系也付出了宝贵的体力,俗话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躲过了对手的锐气后,5系的首发阵容霸气登场。第二轮开局,13系的同学显然没有做好迎接5系首发阵容的准备,没有使出惯用的开局发力。反观5系队员,经过了充分休息后“一鼓作气势如虎”,顺利拿下了第二局的胜利。第三局,13系意识到了比赛形式的严峻性,开局坚持用强硬的势态猛然发力,然而5系首发队员咬牙坚持,保持住了拔河的发力姿势,没有被对手拉过去。接过了13系开场的“三板斧之后”,我们逐步发力,找回了主动权。渐渐地,13系同学经过前两轮的比拼,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遗憾地输掉了第三局。最终,20165系本科班艰难夺冠!

通过此次拔河比赛,我们165系本科班团支部展现出了我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团结一致的拼搏精神。大家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与兄弟班级之间的友谊。赛后我们班级的参赛队员合影留念,并与13系约定来年再战!

  

IMG_01321

  

近代力学系2016级本科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