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家校合作、协同育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489

为加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明确“新工科”教学目标和学生发展前景,1118日上午,工程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了首届“家校合作、协同育人”研讨会。学院、系有关负责人,杰出校友代表,部分家长、本科生及班主任约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党总支书记(挂职)吴强主持,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明侯教授首先致辞。刘明侯在讲话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各位家长对学校和学院工作的支持、理解和关注。他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一所追求卓越的大学,在本科四年的大学阶段,无论是从国家层面、学校层面还是学科层面,都希望同学们坚定自信、找准定位,做好人生规划,面向未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树立远大目标,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展示自己的才能,为将来获得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恒安教授作了《工程科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传承创新与实践》主题报告。报告从办学宗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学生活动、杰出校友等方面对学院的基本情况作了全面的梳理和介绍,重点就工程科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同时还简要介绍了工程科学实验中心的概况。报告最后还就家长和同学普遍关心并比较疑惑的几个问题进行了答疑。吴恒安寄语同学们不要辜负家长的期望,不要辜负自己的天赋,不要辜负所处的时代,更不要辜负美好的青春韶华,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张亮博士在《浅谈空间科学探索中的工程技术》报告中,通过实例分析了科学与技术的关系,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科研工作,以及参与空间量子科学——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研究和参与探月工程的研究情况,鼓励并希望同学们能够为我国的工程技术进步贡献力量。


  

安全科学与工程系校友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公共安全系统集成工程中心主任潘李伟博士作了《励学须高鹜,勤业要敦行》的报告。他通过自己“并不算顺利的四年”大学经历,幽默风趣的勉励同学们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文化的人,认识到健康和友谊的重要性,在面对孤独、挫折和困难时要多一些坚持,只要心怀梦想、竭尽全力、洒尽汗水,将终登人生巅峰。

工程科学学院董二宝副教授在会上通过《机器人——工程科学前沿与全球战略新兴科技》的报告,图文并茂的介绍了机器人的研究和开发情况以及工程科学学院智能机械与机器人实验室概况等,希望与有志于投身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学生一起,迎接机器智能时代的到来。



研讨会上还播放了已经毕业和将要毕业的高年级家长代表视频,家长们共同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感激和祝福之情。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6级新能源英才班钟文元同学的父亲钟鹏同志作为家长代表在现场进行了发言,谈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学生家长的感受,向辛勤培育孩子们的全体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2015级近代力学系2018年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李一恒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畅谈了在工程科学学院的学习体会,感谢家长和老师们的悉心培养和谆谆教诲。



互动交流环节,在场的家长和同学代表就关心的“新工科”专业发展、出国深造、就业保研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工程科学学院领导均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专家、教授行业分析,学生、家长的切身感受,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思路进行梳理和提供较清晰的认识,为学生的人生规划、学业指导提供帮助和支持。



作为本次研讨会内容之一,1117日下午,学院还组织家长们参观了近代力学系动力学实验室、智能材料实验室,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微纳加工实验室、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流场显示实验室、流体实验室以及火灾实验室。

(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