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工程之美,悟工匠之魂——工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534

琉璃玉匣吐莲花,错镂金环映明月。近年来,工匠精神成为了社会热词,为了增加同学们对工程以及“工匠”精神的理解,体验工院的“工程之美”,2018年11月3日与4日,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组织了一次为期两天的工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共吸引了工院大一学生以及其他学院感兴趣的同学逾一百四十名积极参与其中。



经过工院学生会组织方的前期沟通,本次参观活动共包含了流体实验室、火灾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冲击动力学实验室、热能与热传递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等六个实验室,一些实验室还包含了各种有趣的工作室。每座实验室都有实验室的学长学姐为同学们进行细致地讲解,及时解答同学们的疑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解释各种实验设备的功能及实验室研究方向等。



为了有序地参观,同学们在工院学生会成员及班委的带领下,分组参观实验室。在3D创意工作室,同学们对3D打印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提出许多有价值问题,学长都一一进行解答。在随后的几所工作室中,学长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激光内雕、机械臂等只在电视里见过的设备。许多曾经认为离我们很远的设备与技术,在学长的讲解之下变得简单有趣、贴近生活。

在体验过“技术流”之后,同学们又来到流体力学实验室。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各种流体实验装置,用以验证各种方程式,包括验证动量定理、验证伯努利方程等实验装置。同学们惊叹于各种实验装置的巧妙,实验室的学长也一一进行理论上的解释,让同学们明白其中的奥妙。



同样吸引同学们的还有火灾实验室。听完实验室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不仅对各种大型实验设备充满好奇,更为中科大在火灾预防方面取得的领先成果而骄傲。接着同学们依次参观了风洞装置以及壮观的五层楼模型。与压轴的火旋风形成与演示实验相比,前边所述的实验只是“开胃菜”。在实验室人员的演示下,一个火苗在风的作用下逐渐形成电影里的火龙卷,整个过程中同学们为之叹为观止。在惊叹之余,讲解员也为同学们揭示了其中的奥妙:强烈热量和涌动风流结合在一起将形成旋转的空气涡流。这些空气涡流可收紧形成类似龙卷风结构,旋转着吸入燃烧残骸和易燃气体,最后升高变成火旋风。对于参观的同学们来说,这既是一次视觉上的惊艳,又是一次绝佳的学习之旅。



通过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同学们体验到了工程之美,对工程科学有了更浓厚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理论与实践交融,是工程科学学院秉持的教学风格;严谨与坚持,是我们每一位科大学子应该具有的品质。愿我们每一位学子都能不忘初心,在科研路上绽放工匠精神之花、探索“工程之美”!


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