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2015级本科生暑期北京生产实习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332


8月19日,近代力学系2015级本科生同学从各地自行赶赴北京,当晚在酒店集合完毕后由带队老师宋士超安排后续行程,并向同学介绍此次实习注意事项。


8月20日上午,同学们从酒店步行至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进入研究所大楼,两侧的院士墙上布满曾经或正在力学所工作的院士照片与简介,其中更有不少科大的校友,同学们无不为之感到自豪,更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在当年钱学森先生的办公室里面,那陈列的一张张字迹清晰的稿纸显示出了钱老严谨的治学态度,那等身的著作表明了钱老在学术方面的斐然成就。



在郭永怀先生的办公室里面,陈设十分简单,但是他用生命保护实验数据的事迹值得所有人永远铭记。在陈列室里面,力学所的各种研究成果令大家赞叹连连,对国家航天工程的突出贡献也令人心生向往。下午在力学所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当同学们听到实验室这些仪器都是国外进口但是我们却能用相同的仪器做出外国人做不出来的实验时,纷纷表示出对力学所研究人员的敬佩之意。听完教授关于非线性力学的精彩讲解,我们又来到海洋流固耦合实验室,里面的研究人员现场演示了用造波器模拟海洋洋流的过程,同学们对此十分好奇,围住了讲解老师踊跃提问。离开时大家在大楼前合影留念。


21日的行程依然在力学所,上午老师就研究生教育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一番交流,介绍了力学所具有的良好的科研环境,表示了对科大同学来此继续深造的欢迎。除此之外,还有童炳刚院士实验室的一位校友师兄来介绍实验室概况,希望有对相关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加入他们的实验室。同学们对此都十分热情,分批次与各位老师积极交流。


22日,同学们一大早便开始前往位于怀柔的力学研究所基地。我们首先来到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这里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激波风洞实验装置,讲解老师结合同学们已有的知识作了一番精彩的讲解,之后同学们又围住老师提出各自的想法与问题。结束了这一实验室的参观,我们又来到相邻的研究高铁相关技术的轨道实验室。通过对高铁比例模型的测试研究,解决了一个个高铁在实际的高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并不断摸索改进,优化现有的技术与装置。有同学甚至在此立志,以后要为国家高铁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完这两个实验室,我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清新,为广大学子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19FB77A9ABAA7933158EBCE4FEE86FFF


短短四日的生产实习就此结束,23日下午起学生各自结队自行返回合肥。此次行程略显紧凑但十分充实而有意义。大家在参观的过程中见识到了力学在各个方向领域的尖端技术与应用,丰富了见解,开阔了视野,为以后进入力学相关领域进行研究增强了信心。


(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2015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