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出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六十周年校庆力学专辑”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543

“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为庆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六十周年华诞,《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特别出版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六十周年校庆力学专辑。专辑由13篇综述论文和8篇研究论文组成,展示了包含伍小平院士、白以龙院士和吴有生院士在内的31名近代力学系在职教授和毕业生的最新科研成果,加强了近代力学系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对于弘扬科大文化、鼓舞新一代青年学者学习钱学森先生等老一辈科大人的科学精神、推动学校在新甲子的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由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亲自创建于1958年,并由钱学森先生担任系主任直至1978年。钱学森先生领导制订力学学科专业设置、学生培养方案、课程教学计划,亲自给学生授课并指导学生科研活动,践行“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钱学森先生的科学和教育思想对近代力学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现有全职教职人员46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14人。教师队伍比较年轻并且具有较强的学术竞争力,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6,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9人。力学学科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科研团队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具有旋涡和界面的复杂流动”创新研究群体、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应用力学研究所。毕业生中当选两院院士的有白以龙、徐建中、王自强、杜善义、吴有生、杨秀敏、范维澄、刘连元、任辉启、陈学东、刘合等。毕业生服务于国防领域并晋升将军的有焦安昌、沈庆、敬应龙、周从直、吴宗淼、杨秀敏、陈作斌、胡成行、曹保榆、朱石坚等。毕业生入选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人才计划也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名列前茅。

  

专辑论文作者来自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论文所涉及的力学主题广泛,既有极端条件下力学的新现象和新理论(例如,白以龙院士团队的百纳米下压入硬度研究进展)和实验力学测试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例如,伍小平院士团队的数字图像相关技术研究进展),也有力学理论、技术和方法应用于重大工程装备关键技术(例如,吴有生院士团队的船舶水弹性力学理论与应用研究进展)。这些内容也体现了钱学森先生关于工程科学的思想:力学是典型的工程科学,是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之间的桥梁,在基础科学和工程应用两方面都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辑网址: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SPMA/48/9?slug=Browse

  

(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