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澳洲校友作学生职业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332

93日下午4:00,应研究生院和工程学院邀请,我校澳洲校友蔡建文(799)、封启洪(805)于力学二楼215做了题为“软实力对个人职业发展的重要性”的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张世武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六十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蔡建文校友主要从企业文化适应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两个方面进行讲述,首先介绍了对于企业文化适应的三种情况,紧接着以公司产品发展的两种模式来阐述文化适应的具体表现,当公司鼓励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便会逐渐形成一种新型的企业文化,而实现文化适应的重要因素在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蔡建文校友以亲身经历表明要学会委婉表达,抓住人的情感进行交流,这是人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的。



封启洪校友以“交流、协作、意识、信心”为话题展开描述,简要介绍澳大利亚政府的概况,随后提及政府以及企业在内部以及对外的沟通交流上存在的困难,由此引到沟通的策略、技巧和团队精神,要学会积极倾听,了解和理解,主动磋商和相互协作,找到适合自身的压力处理方式。之后封启洪校友表示面对政府的工作趋势,对于智慧城市、市政管理等方面理科生将大有作为,并强调幸福感来源于自己,不要让过去的经历影响自己的未来。



对于两位校友的报告,同学们都表现出了自己的兴趣与热情,积极向两位校友提问,两位校友从写作、沟通、协作等方面继续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解答。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与欢笑声中顺利结束。通过两位校友的介绍,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今后的职业规划和在校期间的能力培养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和目标,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