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工程之火,筑未来之城” ——中国科大第六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8-07-20 浏览次数:2044

20187月,恰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华诞之际,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怀揣着梦想,奔赴科大,在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中开始了一场“奋斗青春”的旅行!回望过去,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已经与来来往往的近千名学子走过了五年的岁月,成为莘莘学子追梦科大、圆梦科大的桥梁;如今,我们秉承着服务科大、服务广大学子的理念,开启了新一轮的梦想之旅!

感家庭之温情

716日,营员报到,志愿者们早早的到达酒店为陆续抵达的营员发放营服、书包等含有科大元素的必备用品。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志愿者热情友善的为远道而来的营员解答各个方面的疑问。

傍晚,伴着太阳的余晖,志愿者和营员从酒店出发前往科大西校区参加营员见面会。在见面会上,负责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的童静老师首先强调了夏令营期间的注意事项,表达了对营员的美好祝愿,营长徐泽来同学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夏令营期间的行程安排。通过一个简单的击鼓传花游戏,营员们互相自我介绍,让现场气氛瞬间活跃起来。“未来之城”、“人肉点钞机”等有趣的小游戏让教室充满欢声笑语。

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温情时刻”环节,志愿者们为当天生日的营员徐治志同学送上了生日蛋糕和精心准备的礼物,点点烛光之中,同学们虽在异地,却感受到了家的温馨。短短的几个小时,通过游戏、生日会几个小活动,营员们从陌生走向了熟悉,初见时的羞涩与拘谨已不复存在。



17日上午,开营仪式在东区大礼堂举行,包信和校长强调“六十年来,一代代科大人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践行科教报国的铿锵誓言,赢得了'科技英才之摇篮、科技创新之重镇'的美誉。”台下掌声阵阵。我院旗手从舒歌群书记手中接过营旗,飘扬的那一抹紫色代表着第六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正式开营。开营仪式结束后,各位营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营员们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仿佛搭上了时光机器,追随着老一辈科大人的脚步,重温了科大艰苦卓绝又屡攀高峰的六十年。




享学术之盛宴

工程科学学院为夏令营的营员们精心准备了为期两日的前沿学术报告会,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真真切切地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会由近代力学系、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老师分别带来各自科研领域的前沿热点。这里不仅有传统的优势学科,也有交叉融合的新兴课题。老师们幽默风趣的讲解着,同学们专注入神的聆听着,不时还传来阵阵雷鸣般的掌声。这里是学术的殿堂,更是科学的高峰。营员们在充分领略大牛导师的学术魅力和科研风采之余,对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也变得更加清晰明确。很多营员不禁感叹:“中科大不愧是一所低调又辉煌的大学!真是不虚此行啊!”

  

  

炎热的夏日抵挡不住营员们对科学的向往,18日下午,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各系最具特色的实验室,如激波实验室、生物力学与软物质力学实验室、MBIT实验室、精密传感器与精密致动实验室、生物质热解实验室、空天飞行器防护实验室等二十多个实验室,零距离接触到最先进的实验仪器与最前沿的科学技术。


  

在各实验室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营员们对自己心向往之但却不甚了解的领域又多了一份熟悉,并且积极地向师兄师姐们提问。师兄师姐们不仅展示了各实验室高大上的实验设备,还纷纷以自身经历介绍实验室的生活和经历,鼓舞他们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在某一刻时光仿佛倒流,讲解员们似乎看到了几年前的自己,一个个怀着对科学敬仰之心的懵懂少年站在选择的路口;而在某一刻时光好似向前跳跃,营员们看到师兄师姐们自信又激情的讲解,好像看到了自己几年后的想要变成的模样。

 

 

洒青春之汗水

伴随着欢声笑语,17日傍晚,在西区篮球场上生动有趣的拓展训练开始了。小游戏“摸耳朵”、“记人名”让大家迅速打破了初识的拘谨,感受到了彼此的温暖,“全部十八岁”、“老师说”等游戏使团队间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游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操场上掌声、欢呼声不断,大家也深刻认识到了沟通、协作的重要性。在这热烈的夏日,在这美丽的科大,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在这里相聚,尽情挥洒青春汗水,绽放活力笑容。

18日傍晚,营员们开展了一场别致的创意航拍,这也是缓解疲乏的有力武器。营员们用自己的身体摆出“工2018”的字样,犹如草坪上盛开的一朵朵紫色丁香,格外亮眼。




擦思维之火花

见识完一个又一个尖端前沿的实验室,同学们心潮澎湃,一个个都有志于在科大攀登科研高峰。对接下来的科研生活充满向往,但是也有一丝疑惑,实验室科研之外的生活是怎样的,与老师和师兄师姐相处又是怎样的?

18日下午的师兄师姐见面会上,来自各个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全方位地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与课余生活。营员们纷纷问起感兴趣的问题,师兄师姐们向大家展示了一幅幅画卷,实验室同学一起为了项目深夜奋斗,整个课题组相约跑马拉松,庆祝师兄师姐发文章而聚餐等等。有奋斗,有放松,有欢笑,有泪水,共同交织成了一幅五彩缤纷的科大生活画卷。大家对接下来的科大生活心驰神往。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倪明阳同学激动的表示:“科大夏令营之旅除了让我见识到理工科学校的精准严谨外,更让我感受到了科大浓浓的人文关怀”。



19日下午的导师营员见面会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展开,并让大家有机会一睹各位导师的风采。导师们来到大厅里,与营员们进行了亲切地深入交流。看到各个学术大牛老师就坐在自己的面前,大家纷纷高兴地围在老师的身旁,认真倾听着老师的学术心得。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形象而简洁地介绍了相关知识,回答了大家对于科研的疑惑。在与老师交流之后,大家觉得科研高峰不再像原来那么遥远模糊,而是轮廓渐渐变得清晰。



转眼间,为期五天的夏令营行程迎来了最后一站--面试。720日,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的130位营员们在力学二楼迎来了近代力学系、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和能源、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面试,结束后颁发的合格证书既是科大对优秀营员的肯定,也是一份承诺。

        2018夏令营之旅已接近尾声,回望这五天,我们走进报告厅聆听科研讲座,参观实验室接触高端设备,面对面对话导师了解研究前沿,参与团建活动感受家庭温情。因为缘分让我们相遇科大,因为梦想让我们奋斗青春!这个夏天,因为有你,变得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