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医学和工程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7-20 浏览次数:294

79号至11号,由我校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物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国际医学和工程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来自加州大学、芝加哥大学、密西根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达特茅斯学院、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6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35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医学和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牵头组织。中国科大副校长杜江峰院士作为论坛主席出席并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出席论坛的海内外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办学定位、教育理念、人才培养特色以及近年来在量子信息、纳米科技、高温超导等领域所取得的世界先进水平原创科技成果。杜江峰着重介绍了201712月以来科大发展史上的大事件——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成立,介绍了科大所秉持的“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新医学”理念。杜江峰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搭建的平台,能为医学、工程等领域的不同学术思想提供碰撞和交融的机会,促进科大生命科学和医学学科与世界顶尖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并为科大仪器学科发展寻求宝贵建议。科大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许戈良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薛天教授以及人力资源部部长褚家如教授出席了大会。

本次论坛分为医学与工程两个部分以及四个独立又交叉关联的主题。其中医学工程研讨会(ISME)与医学影像信息处理研讨会(MIIP)两个医学方向主题围绕医学物理、医学信息及医学仪器三个方向研讨交流;精密工程研讨会(ISPE)和仪器学科发展研讨会(PDIST)两个工程方向主题,围绕超精密加工、超精密测量、空间及环境科学仪器、三维打印、机器人与智能机械以及生物医学仪器与材料等方向研讨交流



三天会议期间,来自医学与工程领域的专家进行了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度交流和思想碰撞,共举行主题报告16场、邀请报告70场以及专家论坛和学术展板等活动。于金明院士、何志明院士、李天初院士、杜江峰院士、Harold M. Swartz教授、Xiaoping Hu教授、Xiaochuan Pan教授、J. Brian Fowlkes教授、John Kitching教授等多名享誉全球的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纷呈的大会报告,向大家展示了医学和工程领域的前沿科研成果,并对医学与精密工程的交叉发展进行了展望。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促进了彼此理解和合作。现场讨论积极,反响热烈,与会者都从本次论坛活动中收获颇丰。



作为本次会议分会议题之一,9日下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以及美国Rutgers University工程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围绕“新工科背景下的仪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并对所属院校的仪器学科发展历程和现状、本科人才的分类培养、学科交叉成长点,以及培养工程类高素养人才等学科建设课题,阐述了各自的理解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对于未来我国仪器学科发展的定位、学科交叉方向以及优秀人才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科院、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的关心和支持。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医学与工程领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为促进我校“新医学”的创办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网站:http://isme.ustc.edu.cn


(物理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