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20 浏览次数:328

79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仪器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区会议中心举行。正值中国科大60周年校庆及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成立40周年之际,本次论坛一方面作为校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另一方面也旨在加强科大和其他院校仪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国内仪器学科的发展。共计十余所高校和研究单位的9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我校人力资源部部长褚家如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对海内外仪器学科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对仪器学科研讨会的大力支持。退休教师代表杨杰教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Zach Smith教授以及杰出系友代表深圳瀚海基因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颜钦博士从不同角度对仪器学科的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我校杜江峰院士受邀作了题目为“室温纳米尺度磁共振探测及应用”的大会报告,回顾了量子技术的发展历程,展望了分子磁共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前景,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教授代表刘文清院士报告了环境监测的光谱学仪器技术的相关研究进展。随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以及美国Rutgers University工程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就“新工科背景下的仪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并围绕所属院校的仪器学科发展历程和现状、本科人才的分类培养、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以及培养高工程素养人才等学科建设课题,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

此次会议总结了当前仪器学科建设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合理建议,对于未来我国仪器学科发展的定位、交叉学科方向以及优秀人才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