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与党章的历史演变—近代力学系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547

为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支部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8528日下午,近代力学系全体教职工党员在力学一楼227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党代会与党章的历史演变》的党课学习,党课由系总支书记赵凯主讲。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副院长吴恒安和倪勇作为系流体支部和固体支部的党员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



赵凯从党代会的历史、党章的演变历程以及各个时期党代会和党章的特征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他带领大家回顾了自1921年党的一大到2017年的“十九大”各次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和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相应的中心议题,对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的逐步发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着重介绍了党章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演变发展,党章的四大体系,阐述了党代会是中国近现代的历史缩影,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缩影。课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这次学习,近代力学系教工党员同志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党章历经修改,党不断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中的成功经验,并及时把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创新的重要成果提现到党章中。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党章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这次党课学习是“两学一做”活动的继续深入推进,大家更深刻领会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