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主席北大讲话精神,争做合格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1098

20185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合肥的我们也希望能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班主任刘志峰和团支书蔡忠鹏的带领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级工试三班本科生组织了一次“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的讲话精神”的主题班会。

班会开始在2018520日晚7点,那天晚上虽然下了小雨,但大家都准时到场。


   班会准时开始,首先由团支部书记蔡忠鹏给大家简要介绍了一下班会主要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提升大学生必备素质的重要性,并希望大家能够从这次学习中有所收获。


   团支书在跟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讲话的全文,并加以解释。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看到这句话,大家都认同地点了点头,的确,只要我们青年能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够始终怀有一颗矢志报国的心,祖国就绝不会辜负我们。


大家听讲很认真并积极思考。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接续奋斗中梦想成真,这不仅是祖国对我们的期望,也是我们对自己的期望。

这次班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让大家选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自己感触最深的一句话,一时间,大家立刻开始了激烈的讨论。很多人都举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团支书率先发表了看法:“我最喜欢的这一段话: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我们的今天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着奋斗下去,一代接着一代不断前进。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建立在我们上一辈,上上辈的艰苦奋斗下的。国家永远不是一代人的国家,它需要我们青年人努力学习,去接过前人肩上的重担,为我们的后辈负重前行,为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奋斗!”

班长肖航说:“我最喜欢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辛弃疾的那句词‘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们的时代是繁荣的时代,这意味着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有更好地发展,我希望同学们有放眼中国的大局观,乘着全面深入改革开放的东风,像习主席说的,要立志,立鸿鹄志,同时做到知行合一,化梦想为实践,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学们说了很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省,给人启迪。经过这次班会的学习后,大家对优秀大学生的定义有了清晰的认识并立志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2017级工试本科三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