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风送爽,科普活动圆满闭幕——2018科技活动周之工程科学科普点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488

为响应科技部、中科院、学校对2018年科技活动周部署,工程科学科普点于2018519-20日举办并圆满闭幕。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的主题,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工程科学学院的承办单位,本着以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体验科技支撑美好生活、开放公共科技资源、弘扬科学精神、关注社会热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为目的,利用教学科研平台与装置、展板、图片、多媒体演示、现场解说、互动游戏、科普教育影片和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社会公众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展。今年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协作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两个科普项目,共有智能机器人、三维扫描体验区、3D打印体验区、激光3D内雕、工业机器人、航模飞行表演六大展区,协调现场的110多名教师和学生志愿者队伍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300位观众。

活动当天,凉风习习,虽然天空时而下起断断续续的小雨,仍然无法阻挡观众渴求知识的狂热,他们在力三楼门前排成长长的队伍,最长绵延至图书馆。每一位前来参观的观众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显示着浓厚的兴趣,在现场志愿者的组织协调下,有条不紊地依次进入各个科普展区进行参观。


观众第一站进入到智能机器人展区,在这里他们欣赏了越障移动机器人、协作型机器人以及来自铁榔头机器人少儿教育的小学员带来的操作演示。越障移动机器人通过遥控可以实现360度的旋转移动,在协作机器人区域,参观的小朋友们屏气凝神注视着机器手臂准确的将小球放到盒子里,以及用短棒搭建出“USTC”字样,每当这些机器手臂完成这些操作,总能引来小朋友的惊呼,直呼“太神奇了”、“好厉害啊”。来自铁榔头机器人少儿教育的小学员们也不甘示弱,他们从机械设计、机械加工、焊接电路,到电脑编程,依次为前来参观的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演示。


从智能机器人展区出来,观众进入到了激光3D内雕展区。印入眼帘的是色彩缤纷、形态各异的内雕作品:精美绝伦的建筑、姿态丰腴的人物、栩栩如生的“育鲲”轮、呼之欲出的人像,让人惊叹不已。志愿者先向观众简单介绍了工程实践中心以及拥有的先进实验设备。在同学们兴趣盎然之际,志愿者拿起一个激光内雕作品,向观众细致描绘了激光3D内雕工艺。另外观众还可以通过与志愿者的互动,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回答志愿者提出的小问题,从而获得志愿者精心准备的激光3D内雕工艺品,获得礼品的同学脸上都洋溢出满足的微笑。



从激光3D内雕展区出来,观众进入到3D扫描及3D打印展区,目光所到之处是志愿者精心准备的一件件3D打印作品,视频中播放的是《十二生肖》的片段,大家熟悉的超能陆战队好多人物的盔甲不就是运用3D技术制作的吗?志愿者从此入手,给观众细细道来3D扫描及3D打印的发展。一些小朋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设计并打印出心仪的作品。



观众进入到工业机器人展区,看到的是一个个大家伙在表演,它能熟练绘制出中科大校徽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欢迎您”字样,更能完成零部件的完美组装,引来参观者的连连惊呼,纷纷驻足拍照。



要说展览区最热闹的地方,当然少不了航模展区。这里,冲浪者号航模早已飞上云霄驰骋在蓝天,红箭等飞行器也在操作员的手中整装待飞。小朋友们不仅可以近距离参观飞行器模型,还可以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对飞行器的飞行原理有了一定的了解。不仅如此,为了使小朋友们对航模进一步了解,他们还可以近距离观察航空模型的具体构造。在模拟飞行体验区,小朋友们在操作员的指导下,亲自操纵飞行器,体验了在空中驾驶飞机的乐趣。从他们笑脸中,可以看出他们对航空模型的无限热爱。



活动期间,副校长朱长飞、党委副书记蒋一在党政办、科研部、宣传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莅临我院科普点,他们从智能机器人展区一路参观到航模展区,并对我院的科普展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航模展区,朱校长还与志愿者讲解员做了深入的交流。



在所有科普展示区,项目讲解深入浅出,互动展示妙棋横生,引导服务热情细心,更有小朋友们遵守秩序为活动增添了靓丽风采。所有这些工作的圆满完成,都离不开现场百余名恪守岗位的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他们奉献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科普参观活动,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工作虽然辛苦,但是看到来自各地参观者的热情,尤其是中小学生表现出的极大兴趣和喜爱,大家都感到十分激动和欣慰,更为自己能够作为代表展示科大风采而感到无比光荣。工作结束后,志愿者与老师留影合念。


(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