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二宝副教授为我院2017级本科新生做“机电一体化与机器人”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1121

为了增强2017级本科新生对工程科学学院院情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了解,响应学校“爱国荣校”系列活动的号召,我院2017级本科二班邀请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副教授董二宝于411日下午四点在3C102教室为我院本科新生做“机电一体化与机器人”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二班班主任李家文老师主持。

首先,董老师从工程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历史关系,阐述了机器人产生的必然性以及机器人的大体发展历程。发明机器人既是人类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也是人类自身的夙愿。

接着,董老师同我们探讨了机电一体化专业丰富内涵和机器人学的基本概念、分类及主要研究内容。他从系统组成入手介绍了机器人的工作原理,介绍了机械系统、电子系统、控制系统、机电一体化、光机电一体化等重要概念以及概念的演化过程,让同学们对这一领域有了大致的认识。他指出,具有光机电一体化系统知识人才将会在机器人整体系统设计中扮演关键作用。

然后,董老师通过大量实例总结和分析了机器人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展示了许多有趣的视频、照片等素材,让同学们对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方向有个初步认识。期间穿插展示了中国科大智能机械与机器人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机器人方面的研究历程和心得。


A8%8~WFW{QJJY`H)ZV2[844

1 全球多家公司研制的双足行走机器人

  

最后,董老师从机器人技术进步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展望了未来机器人与人类和谐共融的大同世界,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工程科学技术知识,积极投身于机器人相关研究工作。

  

S50]589K`JE`61%(G6YB]~P

2 报告内容丰富有趣

  

在组织了同学们进行提问后,二班班主任李家文老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机器人,尤其是类人机器人的研制既是人类长久以来的夙愿,又是现代工业发展、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机器人研制涉及到多个学科,需要解决许多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董老师的报告从多个维度对机器人与机电一体化进行精彩阐述,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提升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投身到国家发展建设和人类科技进步的事业中去。

董老师报告语言风趣、素材丰富、内容全面,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