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之行——记工程科学学院9系2016级本科班参观地质博物馆之行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421

512日上午,工程科学学院92016级本科班同学共同前往安徽地质博物馆参观,增长了同学们对地球历史的了解,丰富了同学们的地质知识,此行使大家收获颇丰。

安徽地质博物馆是一个地质古生物专业博物馆,收集了许多珍稀地质矿产标本,也是国土资源知识普及与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设有序厅、地球厅、生命演化厅、恐龙厅、矿物岩石厅、资源与环境厅六个常设展厅,

上午八点,同学们陆续来到北门集合。而后大家分为两个小组,乘坐129路公交车前往地质博物馆。博物馆外,巨大钟乳石的标本和黄山龙雕塑伫立在草坪上,前来参观的游客中有许多稚童和学生。



到达博物馆后,大家随意组队,自由参观。一部分同学直接前往生命演化厅,参观古生物化石(蓝田生物群、巢湖鱼龙等珍贵化石和其他许多化石),了解地球上的生命起源、发展和演化的进程。观赏了从寒武纪、二叠纪到三叠纪、侏罗纪再到第三纪、第四纪的生命演化史。另一部分同学选择先来到地球厅,参观各类岩石标本,了解地质作用(岩浆作用、风化运动、冰山剥蚀等)的力学原理和作用效果,学习地球早期演化的知识。展厅进门处设有一个曲面LED地球,能够动态地介绍地球的演化历史;展厅中还设有一张地图和一台多媒体设备,介绍中国实时地震带分布图。



在这两个展厅之后是一个巨大的恐龙展厅,放置了几具原始比例的恐龙骨架雕塑,其中有著名的霸王龙,大水沟吉兰泰龙,也有安徽本地的黄山龙、蜥脚类。展厅别处还有一些恐龙的化石残品、骨骼等,也有一些关于恐龙食性、生殖、谱系的知识。这个展厅中孩子们很多,他们指着恐龙骨架的雕塑兴奋喊叫,一旁的家长看着雕塑下方的说明为孩子讲解。



博物馆二层还有一个资源与环境厅,讲解了安徽省的国土资源和地质环境进行展示,突出展示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及测绘成果等安徽国土资源情况,以及安徽地质环境包括地质遗迹、地质公园、地质灾害的情况。

最漂亮的展区莫过于最后的矿物岩石厅,展厅中陈列着各种漂亮的矿物与岩石。各色的水晶,宝玉石,石英,一簇簇的方解石和石雕艺术品令人目不暇接。巨大的萤石,瑰丽的水晶簇自然形成的牡丹无不弥足珍贵。



上午11时,同学们结束了游览,满载着知识和见闻,我们乘公交车返回校园。通过参观地质博物馆,同学们学习到了地质学和生物演化的知识,参观了各类的化石和标本,丰富了见闻,受益匪浅。本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工程科学学院92016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