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颁奖会暨第三届热能学术论坛(7-8)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357

42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颁奖会暨第三届热能学术论坛在力一楼239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建中院士、陈海生副所长、杨远智主任,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恒安教授,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胡芃书记、叶桃红副主任,吴仲华英才班学生、班主任及感兴趣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胡芃书记主持。



颁奖会首先播放吴仲华先生纪念片,共同回忆吴仲华先生为我国能源动力技术进步和国家科技发展做出的重要功绩,表达对他的深切缅怀和无限追思。系党总支书记胡芃在致辞中首先欢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建中院士一行出席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颁奖会,并简要介绍了吴仲华英才班情况,感谢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对吴仲华英才班建设的大力支持。陈海生副所长在致辞中首先向获得奖学金的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对在奖学金申请、评选过程中付出努力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并希望获奖学生能够秉承所系结合,科教融合思想,更多的学习吴仲华先生的精神,投入到能源动力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之中,为国家的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祝愿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科大在所系结合的理念下,有更多的科学思想,科技人才,和合作的科研成果。

最后由徐建中院士,陈海生副所长,胡芃书记为吴仲华英才班奖学金获者颁奖并合影。



颁奖仪式结束后随即进行了热能论坛报告会。首先由徐院士做攀登航空航天推进之巅报告。徐院士先介绍了吴仲华先生的三元流动理论,展示了该理论的工程科学之美。然后徐院士针对未来发展方向,做了关于对转激波增压压气机和临近空间飞行器的报告。最后,徐院士殷切期望科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严格要求自己,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研究方法,能够将自身兴趣,与科技前沿、国家需求紧密联系,投身国家航空航天事业。

陈海生研究员报告题目为: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究进展。陈海生研究员及团队通过研究揭示了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过程耦合和能量传递机理,提出了系统综合优化和设计方法,并完成了集成实验,该研究成果获得同行的广泛认可。在此基础上,陈海生研究员及团队完成了1.5MW10MW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工程研制,且系统效率优于欧美发达国家。针对未来发展,陈海生研究员指出,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有望实现大规模应用,进而大大推进储能行业的发展。

徐建中院士,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现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现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从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计算流体力学、燃气轮机和航空发动机、分布式能源系统、风能发电、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863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1984年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海生研究员,1997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02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获博士学位。现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储能研发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入选英国能源学会会士、国家优秀青年基金、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