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牢记时代使命”—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二班支部团日活动—参观蜀山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802

2016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于总书记考察我校两周年之际,为响应学校号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二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牢记时代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

2018年4月5日,正值清明,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二班近二十名同学一同乘车前往大蜀山烈士陵园参观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事后全体同学在班长的带领下开展了登大蜀山的活动。

“清明寄哀思”,此行的目的地大蜀山,抗战时期曾是多次战斗的发生地。长达8年的战事,不乏我军战士英勇抗敌的事迹。本次参观的目的是让同学们缅怀革命先烈的事迹,了解他们为革命作出的奉献。学习他们身上勇敢扛起时代责任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是日的合肥,天微亮,便开始飘起零星的小雨,待到活动开始时,小雨已转变为中雨。加之料峭的春寒,这雨给出行带来了意料之外的困扰。

抵达目的地后,同学们在带领下先行瞻仰了烈士纪念碑。碑前齐整地倚着花圈,纯白的,淡黄的都有。碑上“江淮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的浩然正气在雨中竟平添几分沉重历史的意味。

  

1.jpg

前往烈士纪念碑                                       图2 烈士纪念碑与碑前的鲜花


随后,一行人进入革命事迹纪念馆参观。馆内详述了出身于安徽的革命先驱们的事迹,时间跨度从清朝末年到解放战争,地域横跨祖国的大江南北乃至缅甸异域。四十多年里,江淮大地英才辈出,为祖国的革命事业输送了无尽的烈士。这程度岂是杜诗中孟冬十郡良家子,血作陈陶泽中水。所能描述的。

  


参观革命事迹纪念馆

  


4  观看抗战纪录片


馆方在连接两个展馆的长廊上安插了不少革命先辈们的诗作,读罢,那几代人的心迹,毫无修饰地袒露在眼前。我们所知所见的烈士们,同当下的许多人一样,皆是有血有肉真实的人,但他们都不一而同地选择了为万千国民谋取福利的革命道路——有在狱中向老母亲表白心志的;有为革命事业忍痛处决反革命家属的;也有走向刑场时作诗表明坚定地革命信念的;不必说中了流弹收了枪伤继续坚持指挥的军官;也不必说那些在大大小小战役中患上伤寒痢疾但仍坚持战斗的战士。人们即便身处太平盛世也很难不对这些事迹生发出一种强烈的共鸣。

图5  参观结束后合影


人民日报评论刊文《尊崇英雄烈士,守护精神家园》中提到尊崇英雄时人类一种最深沉的情感,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过往岁月的英雄事迹对当下而言仍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他们对革命事业的热爱与信念,对民生疾苦的关切于我们而言同样是应当具备的品质——在日常的琐碎生中,面对各种诱惑时当葆有一种热烈的,深层次的,坚定不移的追求。

所以,时代之于革命先辈的期望,正是时代之于青年我辈的期望。此蜀山一行,让同学们更体会到了时代使命的厚重无论是革命先烈、老一辈爱国科学家的事迹,还是当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或是时代的期望,都是一种珍贵的指引。

6 登顶蜀山后合影


  

(工程科学学院17级本科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