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参观钱学森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400

春光融融,微风和煦,又是一年桃李盛开时。328日下午作为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工程科学学院组织2017级全体本科生参观了钱学森纪念馆。这次参观让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钱老为国家的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做出杰出贡献,了解了钱老在科大校史上留下的辉煌一笔。在科大六十华诞即将到来之际,钱老的故事被新一代科大人心口相传。


IMG_5511


下午两点半,同学们已到达我校博物馆。乘电梯到达六楼,馆内庄肃幽静的环境让室外的些许燥热立刻消失无影。在工程科学学院几位学长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地参观了展馆。场馆的墙上是钱老的生平介绍,中间的展柜中则放置着相关的展品。同学们一边看着展板上的介绍,一面倾听着学长的耐心讲解,阶段讲解后则由大家自由参观展品。


IMG_5418IMG_5395IMG_5519IMG_5381


“辉煌一世,国之栋梁”是现世对钱老满怀敬意的评价。确实,钱老早年的传奇经历一直为人们所传颂,展柜中也收录了他在美国任教时的教案。而作为科大的创始人之一与近代力学系首任系主任,钱老更是时刻不忘关心科大的发展。建校早期,科大便在钱老指导下确立了传承至今的教学理念,即“所系结合”“理实交融”等等。这些创新的制度无疑是这之后六十年科大快速发展的精华所在。而钱老亲自教授课程,指导学生写作论文,更是让人感动。展馆中陈放着当时引起轰动的科大小火箭等物件,早有耳闻的学生们纷纷感慨:“果真是‘硕果累累,桃李满园’啊。”


IMG_5441


即使日后不在科大任教,钱老一样时刻关注着科大的发展,展柜中陈放着不少他给历任校长的亲笔书信,其中清晰具体的陈述着他的教育理念。“大师智慧,引领未来”,正如展板上所述,钱老以紧跟时代步伐的创新思维,推动了科大交叉学科的研究和英才班的建立。可以说,是钱老的杰出智慧与辛勤付出,造就了如今享有盛誉的科大。

展馆最后以“钱学森之问”作为结语,可谓情怀满溢,意味深长。

这次参观,不仅让我院的2017新生们对钱老这位科大历史的开创者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切实的体会,更让同学们在缅怀钱老的同时反观自身:自己是否按照钱老的构想,走上了一条开拓创新的科研之路?这,才是我们面对“钱学森之问”,面对科大的发展和中国学术的未来所应有的思考、继承与创新。


(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