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校长一行调研工程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709

3月26日上午,包信和校长前往工程科学学院调研,并与学院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伍小平院士、院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师代表等三十余人参加座谈。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校长助理杨金龙以及党政办公室负责人陪同调研及座谈。座谈会由执行院长陆夕云教授主持。 



包信和校长一行首先调研了工程科学学院部分实验室。在先进推进实验室,罗喜胜、杨基明教授介绍了激波冲击诱导界面失稳和高速空气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生物力学和软体力学实验室,姜洪源教授介绍了在细胞粘附和迁移、细胞体积和压力的调节机制等力学与生物交叉领域的研究情况;在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示范中心,季杰教授介绍了在太阳能光热、光电、建筑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在智能材料与振动控制实验室,龚兴龙教授介绍了磁流变液、剪切增稠液等智能材料的研究和应用情况;在微纳米工程实验室,褚家如教授介绍了飞秒激光加工为代表的微纳机电系统加工与应用研究情况。随后,包校长一行来到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通过吴恒安教授的介绍,详细了解3D打印、激光内雕、机器人设计与制作等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实验和实践环节。 


在座谈会上,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教授从学院现状、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等四方面做详细汇报,并表明了工程科学学院师生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办好工程学科的信心和决心。



与会教师代表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课程体系、人才引进、学术交流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针对未来发展提出不少建议和期望。 


朱长飞副校长指出,学校历来重视工程科学学院发展,希望学院在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加强团队建设,做好学科布局,谋划和争取牵头大项目,促进工程科学学院进一步发展。 



杨金龙校长助理指出,要围绕国家需求,在大项目上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增强人员组织,齐心聚力,做好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工作。 



包信和校长在听取汇报和交流之后,对工程科学学院近几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工程科学学院要认清自己的“初心”并坚持下去。他对“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的提法表示认同,并强调工程科学学院的“道”就是工程中的科学问题;“实为本”如何来做非常重要;“新为上”就是要创新,并要仔细思考和规划。工程科学学院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学校“新工科”建设中要起到引领作用。同时,学生培养是大学的重中之重,课程体系要继承,也要变革,有创新,才有进步,方能增强学科吸引力。他希望工程科学学院积极研讨,凝练出促进学院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集中力量,深入实践,使学院进一步发展壮大。 


(工程科学学院、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