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普瓦提埃大学Christophe Coupeau教授作高水平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516


3月16日上午1000,法国普瓦提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Christophe Coupeau教授应倪勇老师的邀请,在力学一楼227会议室为我系师生带来了题为“热力载荷下超高真空的原位AFM/STM表面纳米结构表征设备:对于理解基本塑性现象的应用”的高水平学术报告,我系感兴趣的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倪勇老师主持。

晶体材料的塑性变形将产生明显的表面缺陷,比如能够识别块体材料变形机制的滑移痕迹。近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扫描探针显微镜来探究自由表面由于位错引起的滑移线结构,希望以此对基本的塑性机制作更好的理解;但是该技术受到其工作环境(比如温度和大气)的限制。Coupeau教授实验组在该研究领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创新性地搭建了独特的超高真空具有原子分辨率的AFM/STM原位实验装置。在报告中,Coupeau教授首先详细地介绍该原位实验装置各个部分和组件,以及设置该实验装置的具体思路和其实验参数;然后向在场的各位师生展示了利用该设备取得的两项主要研究成果:a、确定BCC结构晶体材料的滑移系,bAu(111)表面重构出的人字形结构随应力的演化。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表面纳米结构的形成及其表征方法等问题同Coupeau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Coupeau教授简介:2003年就是法国普瓦提埃大学(University of Poitiers)材料力学与物理方向的正教授;自2013年至今,担任该校流体与固体界面微尺度作用与输运交叉中心的主任。该中心在他的领导下创新性地搭建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以原子探针为媒介的原位热力载荷下超高真空隧道扫描研究原子尺度的长时表界面结构演化装置。基于这一装置产生了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这些成果对于从纳米尺度超长时间演化角度揭示工程材料像航空材料、微电子材料等的力学性质、稳定性和失效具有基础性的重要意义。Coupeau教授在物理、结构材料领域的著名期刊包括PRL等上发表了100余篇论文。2017年起Coupeau教授开始担任该校研究生院院长(Doctorate School SIMM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