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晓明研究员来我校做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浏览次数:985


316日上午10:30,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晓明研究员应田超研究员的邀请,于科技东楼307会议室给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用于工业和大气环境气体检测的高灵敏度光谱技术及应用的交流报告,我校感兴趣的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田超老师主持。

  

光谱检测技术在工业、大气环境、医疗、卫星遥感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高老师首先介绍了高分辨率光谱技术研究平台,然后重点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前沿高灵敏度光谱探测技术和应用研究方面的进展,包括光声吸收光谱、腔增强吸收光谱、红外激光外差光谱、波长调制吸收光谱等,最后深入探讨了高灵敏光谱的发展趋势。

本报告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会后,高老师耐心的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此次学术报告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使大家对高灵敏度光谱技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领悟到学科交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高晓明老师简介:196510月出生,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二级研究员,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包括高灵敏度吸收光谱技术及应用(光声吸收光谱技术、腔增强吸收光谱技术、调制吸收光谱技术、红外激光外差光谱技术)、二极管激光气体传感技术及应用等。先后主持了科技部首批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子课题、国家863探索性项目及择优滚动支持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装备研制(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和面上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军工等多项科研课题。在Opt. Lett.Opt. Exp.Sensors and Actuators B, 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项,授权15项,多项研究成果已经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