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实验室开放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07 浏览次数:386


   122号上午,多日阴云后的天空终于放晴,为期两天的“工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如期举行。在组织方的精心编排与老师的热心讲解下,参加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实验室开放日是工院的传统活动,在每年秋季学期举办,旨在让大一新生们走进实验室,与老师学长亲密交流,从而对我科实验基地有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未来有更清晰的规划,并向大家展示“工程之美”。此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工院学生会成功联系了十个实验室,分别是3D打印实验室,焊接实验室,金工实习基地,机器人工作室,航模工作室,冲击动力学实验室,流体和燃烧实验室,多相与多场耦合力学实验室,高温风洞强化换热实验台和太阳能热泵焓差实验室。每个实验室都有负责人进行现场讲解。参观活动分三个时间段,分组进行,共吸引各学院逾210人参与。尽管入冬后早晨的天气颇为寒冷,参观的同学却热情似火,大家都对我科工院略显神秘的实验室充满好奇。


位于力三楼的工程实践中心共有五个实验室。3D打印的新奇技术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实践充满向往;焊接实验室则让大家提前了解了未来的学习内容和计划;金工实习基地众多的大型设备让人感叹不已,特别是其中激光雕刻的玻璃品精美绝伦,让大家久久不舍离去。机器人工作室展示了今年学校Robogame大赛的各色参赛机器人,同时播放的机器人大赛宣传片让人激动不已,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航模工作室的学长不仅介绍了国际航模大赛的基本状况,让同学们模拟遥控,更是给同学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一份由工作室的激光切割机完成的木制飞机模型,相信学校航模社团成立之后大家对航模的热情必定更加高涨。


冲击动力学实验室位于电一楼,现场老师颇为热情地为大家讲解了此项应用于页岩气开采的前沿科学,更亲自演示了试验过程,让同学们目不转睛。其余实验室位于力一力二楼。流体和燃烧实验室是流体力学学习的实验基地,让同学们对将来的学习有了一个初步认识。多相与多场耦合力学实验室,先进的计算机群与实验设备,在科研实验的热火中,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高温风洞强化换热实验台的设备其貌不扬,但实验室老师介绍了它的各项参数之后,大家为之而叹服,真是“不可貌相”。在太阳能热泵焓差实验室,虽然无法当场看到一次实验的进行,但老师的精彩讲解让人兴趣盎然,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


此次参观的实验室精彩纷呈,半天下来同学们也都有些累了,可回去的路上却仍饶有兴致地讨论着自己感兴趣的实验室。这种同实验室的羁绊,或许就是科大学子的志趣与追求所在吧。
  本次工院实验室开放活动,将学生们带到了实验室,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为大家提供了亲身实践的机会,这正是科大校训中"理实交融"的体现。同学们体验到了曾经憧憬的我科实验室生活,与各位大神近距离交流学习,领略到了工程之美。这次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