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1185

    10月27-29日,第二届全国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该会是中国科大六十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力学处处长詹世革研究员,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戴兰宏研究员、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成教授、副主任委员周风华教授,顶峰多尺度科学研究所所长罗胜年教授,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教授、近代力学系主任丁航教授、文鹤鸣教授、虞吉林教授,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恒安教授、副主任倪勇教授和姜洪源教授等特邀嘉宾与会。来自近30所高校和研究所的60余位青年学者和特邀代表参会。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大丁航教授主持,会议主席为中国科大郑志军副教授。

    开幕式上,陈初升副校长首先致辞。他对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基金委领导和各位同行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我国自然科学发展和高端人才培养事业至关重要,对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和整个事业生涯的发展起着巨大的助推作用。在国家和基金委的持续稳定支持下,在发展态势良好的科研平台支撑下,我国当代青年学者正处于自然科学研究的最好时代。

    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在致辞中回顾了青年研讨会学术交流平台的创立和发展历程,总结了近年来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积极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他表示,新时代有新内涵更要有新思考,期望与会青年学者对今后爆炸与冲击动力学的构建与扩大进行思考,对力学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力学实验的建制进行思考,携手推进爆炸与冲击动力学的学科建设进程。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戴兰宏研究员在致辞中肯定了基金委创立的青年学者研讨会对后备力量的培养和学科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代表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对基金委领导和特邀嘉宾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他还与青年学者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希望年轻的同行们能够重视科研选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全身心投入去做“顶天立地”的研究。

    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爆炸与冲击动力学方向的发展历程和近期的研究成果。他说,中国科大爆炸力学专业(现称工程力学专业)是由钱学森先生和郑哲敏先生倡导成立的我国第一个爆炸力学专业,在培养高水平科研工作者和研制动态试验系统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借此会议之机,他介绍了发展爆炸力学专业这一特色学科的目标和蓝图,表达了办好该专业的决心,并表示欢迎更多的青年学者加入中国科大。

    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报告分为特邀报告、专题邀请报告和主题邀请报告三种类型。

    在特邀报告中,宁波大学周风华教授、顶峰多尺度科学研究所罗胜年教授、中国科大文鹤鸣教授分别就冲击载荷作用下固体材料的多重损伤破坏过程、探针材料动力学的多尺度测量和模拟、长杆弹侵彻的统一理论等,深入介绍了爆炸与冲击动力学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并分享了科学研究经验。王成教授主持了特邀报告环节。

    在专题邀请报告中,14位40岁以下的青年学者结合自己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探讨了爆炸、冲击或能量突然沉积等强动载荷作用下,介质、材料与结构的力学响应、效应及工程技术应用等系列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问题,与参会代表交流讨论了他们在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困难。

    在主题邀请报告中,24位40岁以下的青年学者围绕爆轰和爆炸动力学、结构动力学和多尺度高性能计算、材料动力学和实验测试技术、复合材料结构的动态力学行为、轻质结构的吸能特性和优化设计等5个主题依次进行汇报,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讨论。

    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就爆炸与冲击动力学的学科发展、前沿动态以及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成长规划等话题进行自由讨论,戴兰宏研究员主持了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代表表示,研讨会为从事爆炸与冲击动力学的青年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建立学术友谊、增强学术合作提供了优秀平台,对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恒安教授在讨论中分享了他参加固体力学青年学者研讨会的切身经历,以及开展学术交流、选择学术期刊的个人经验。

    会议结束时,基金委数理学部力学处处长詹世革研究员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向会议组织者、特邀代表和青年学者表达了感谢,并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和青年学者的工作成绩予以了肯定。她认为新时代要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本次研讨会正是在此背景下召开的一次盛会。她希望青年学者能够借研讨会之机,共商学术议题,共话研究进展,共同促进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学科的蓬勃发展。同时,她还建言青年学者开拓思维、解放思想,多关注与力学相关的交叉学科和研究方法,深入面向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提炼真正具有科学共性、机理性的学术选题并开展深入研究。

    会议还投票选出了下一届研讨会的承办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