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手巧,匠心由此萌生——工程科学学院13系2016级本科班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次数:246

1029日上午,在班主任袁小平老师及班长汪益名同学的带领下,工程科学学院132016级本科生前往陶艺馆展开了一次有趣而又富有意义的团日活动——亲手制作陶器。

(陶艺馆样品展示)


2014815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南京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同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祖国南海之滨的澳门考察访问,在百忙之中前往郑裕彤书院,应师生邀请参加了正在举行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沙龙,同青年学生亲切交流。习近平讲述了自己在学生时代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中汲取知识、开启智慧的人生经历。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和了解我们民族和国家的历史,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骨气和底色,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做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习近平说:“中华文化对中国人的影响已经渗透到了骨髓里。这就是文化DNA。”

(同学们在认真地制作陶艺)


陶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体现,也是培养学生们创新能力及动手能力的一种途径。在制作陶艺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充分地发挥想象力去构造自己内心的世界,也可以静静坐着边做边思考来放空一切享受闲暇的时光;你可以把陶艺当作是一种艺术熏陶,也可以仅仅当作一种游戏,一种天性的释放。

(同学们制作的作品展示)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既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美,也释放了平时生活及学习上的种种压力;欢声笑语的交流更是拉近了同学之间以及师生之间的距离,微小的互帮互助更是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特别值得提及的是,在制作过程中,班主任袁小平老师一方面作为长辈和同学们一起共同探讨生活及学习上的问题,另一方面作为朋友和我们交流制作陶艺的体会及感受。

 

(袁小平老师边制作边与同学们交谈)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也锻炼了我们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更是给我们的科大生活增添一份色彩。我们会在更多这样的活动中锻炼自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六有”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程科学学院132016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