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中科院力学所先进材料力学行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1648


98日,中科大-中科院力学所先进材料力学行为研讨会在我校力一楼239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戴兰宏研究员、胡国庆研究员、袁福平研究员应邀为到场的20多位老师和80多位研究生作了专题报告,会议由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恒安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学术会员会主任伍小平院士、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兼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倪勇教授、近代力学系副主任兼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姜洪源教授出席会议。


袁福平研究员以“纳米结构金属强韧化及动态变形机理”为题,介绍了对于几种非均质多级纳米结构金属开展高应变率冲击变形条件下的变形机理研究,通过霍普金森杆中的帽型试件进行微结构冻结试验,以及后续的微结构观察阐明动态剪切变形的微结构机理。戴兰宏研究员以“高速切削中剪切带的涌现与控制”为题,介绍了课题组过去几年在高速切削方面的系统进展,主要包括:(1)建立了超宽切削速度范围的金属切削实验模拟平台;(2)高速切削中剪切带涌现、多重剪切带的协同演化理论;(3)高速约束挤压切削抑制多重剪切带涌现的理论与实现。胡国庆研究员以“微纳米流体力学及其应用”为题,回顾了微纳米流体力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微纳米流体力学的物理特征,并报告了近期其课题组在相关流动与输运机理、生化交叉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此次会议旨在加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促进双方在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领域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探讨“所系结合”、“科教融合”的共同发展模式。

  

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