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四班《爱在天际》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07 浏览次数:241

 


     828日晚上7点半,为弘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精神,于西区教学楼3c104教室,在班主任张俊老师的主持下,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部原创多媒体音乐剧——《爱在天际》。

《爱在天际》讲述了两弹一星功勋、空气动力学大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唯一授予烈士称号的科学家郭永怀院士从毅然归国、艰苦研究到最后为保住珍贵资料血洒长空的感人故事。该剧以郭先生回国、育人、研制两弹一星、牺牲的故事为主线,以郭先生和夫人李佩教授及女儿的爱情亲情为切入点,把郭先生对祖国、对党的深厚感情紧紧地与繁荣祖国的科技事业联系在一起,展现了郭老在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中的重要贡献。


即使经历了一天的军训,同学们略显疲惫,但同学们对观看音乐剧的热情没有丝毫减少,大家很快被剧情所吸引。郭先生爱国的长者形象被刻画得惟妙惟肖:对家庭,郭先生对女儿无疑是一位慈父的形象,同时又不失风趣幽默,对家人的细腻的情感让我们觉得郭先生不仅仅是高高在上的科学巨擘,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不禁勾起了我们这些刚刚远离父母的孩子的思乡之情;对国家上,祖国是郭先生永远的牵挂,纵使国家积贫积弱,没有大房子,没有良好的科研条件;纵使别国威逼利诱,设卡阻拦,先生依旧克服重重困难,远渡重洋回到祖国的怀抱;他的爱那么伟大,却又是无微不至的,不论对年轻的学生、一起参加工作的科研人员,甚至对吃不饱饭的人民群众。同学们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直到郭先生逝世,影片达到高潮,为保护两弹一星重要文件,先生临死关头与警卫紧紧抱在一起,一些同学不禁热泪盈眶,为郭先生的为科学献身、大公无私、于家为国的品质所震撼;为中国人民对中国崛起所做的努力拼搏而感动;为中华民族这条巨龙的腾飞而自豪;对今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了信心!

音乐剧落幕的一刻,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内心的激动久久不能平复,赞叹之声此起彼伏。同学们赞叹的不仅仅是音乐剧的精彩,更是郭院士等先辈们的刻苦研究、无私奉献,更是中华儿女的团结与中华民族的崛起;也为我们学校有这样的先贤感到自豪!

在两小时的观看时间里,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我校的创办历史、郭永怀院士的感人事迹,还体会到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实属不易,这是一代代勤劳勇敢的中华儿女用鲜血换来的。

此次观看的音乐剧——《爱在天际》展现了郭老无私的品质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使命,弘扬了中国优秀的文化,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爱国热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要想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优秀学子,我们肩负着更加重大的使命,要时刻跟随党的步伐,切实做好每一件事,要向以郭永怀为代表的一批为科学献身、为国家献身的科学家学习,在张俊班主任和各位老师的帮助下,勤奋学习,做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争做祖国的栋梁!


(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四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