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创客项目喜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7-08-12 浏览次数:1117

     8月11日上午,“神雾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华北电力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学生创客项目“人体温差自发电指示头盔”排名全国前十,获得本届赛事最高奖项特等奖。

  

  经学校组织选拔,推荐参加本次比赛的创客项目“人体温差自发电指示头盔”由工程学院在读博士生吕松牵头研发,结合热发电技术及人体热运动特性,在头盔内部放置半导体温差发电片,并在头盔上嵌入LED指示灯作为转向灯,利用温差发电为LED指示灯供电,集热舒适性,安全性,节能减排功能为一体。
    作为首批入驻创客中心的团队之一,创客中心一直关注并依托顾问团从多方面给予扶持和指导。项目团队多次在创客中心参加路演等专项培训辅导活动,并被推荐参加各类双创赛事。在今年的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该团队凭借 “一种可穿戴式热电发电安全指示系统” 项目获得金奖。下一步,团队计划通过京东众筹等网络金融平台筹资,并考虑与共享单车企业合作,以共享头盔的形式加以推广。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并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自2008年起已连续举办十届,具有较大社会影响,成为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内容。
(中国科大创客中心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