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3系校友高大勇教授获国际低温生物学会最高奖项Luyet奖章

发布时间:2017-08-01 浏览次数:872
( 2017-08-01 )

    7月20日至7月23日,由国际低温生物学会和中国医学生物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承办单位)等多家高校和行业领军企业承办的“世界低温生物科技与生命资源库大会”在合肥召开。在开幕式上,大会荣誉主席和国际低温学会主席Jason Acker致辞并授予高大勇教授Luyet奖章,该奖章是国际低温生物学会最高奖项,以赞誉其数十年来对低温生物学科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本次“世界低温生物科技与生命资源库大会”在合肥召开,是近十余年来该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它是集低温生物医学、生物保存技术、低温保存设备和生命样本库“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国际盛会。高大勇教授出任大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兼职教授、国际低温生物医学学会常务理事赵刚博士(我院13系95级校友)出任大会执行主席。



    国际低温生物学会成立于1964年,总部设在美国。该组织致力于生命资源低温保存机理探索和尖端技术开发及其应用,是低温生物医学领域里成立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

    我校低温生物医学工程特色研究方向由高大勇教授创立于2001年,先后得到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科院人才项目入选者计划、校重要方向培育基金,以及多项国家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经过10余年的积累,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高大勇教授本人亦是低温生物医学工程和低温保存领域的国际著名科学家和主要领导人之一。



高大勇教授简介

高大勇教授1977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就读工程热物理专业(13系前身工程热物理系1961年并入近代力学系作为工程热物理专业,1983年经中国科学院批准恢复),1982年获学士学位。1991年获加拿大 Concordia University 工程博士学位。曾任美国肯塔基大学机械工程系和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和 Baxter Healthcare Corp Chair 终身讲席正教授,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支持专家。现任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机械工程系和生物工程系(兼)终身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师讲席(II)教授,国际低温生物学会候任主席。曾荣获“2013美国亚裔工程师奖”,“2014年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目前他的主要科学研究领域包括:(1)人工器官;(2)低温生物医学工程和低温保存高端技术、系统和设备;(3)新型人造生物材料;(4)医疗仪器技术;(5)纳米微米技术-传感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