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金奖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950
 

   2017年3月29日至4月2日,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在瑞士圆满举行。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中科院太阳能光热中心裴刚教授课题组的“High-Temperature Solar Evacuated Vacuum Receiver with Inner Radiation Shield”项目、何伟教授课题组的“A Body-Heat Powered Wearable Safety Device”参加了此次国际发明展。两项发明分别获得了此次发明展的特别金奖和金奖。我系硕士生王其梁、博士生曹静宇代表裴刚教授课题组、硕士生吕松代表何伟教授课题组参加了本次发明展。这也是继去年裴刚教授课题组参加该发明展并获得特别金奖之后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

 

   裴刚课题组项目“High-Temperature Solar Evacuated Vacuum Receiver with Inner Radiation Shield”根据投射到集热管上的能量密度周向分布和内管热辐射光谱分布特点,综合光谱选择透过遮热板和超低发射辅助涂层两种技术,提出了一种新型太阳能集热管。光谱选择性透过遮热板能够遮挡集热管红外辐射热损,同时对入射太阳辐射的透过基本没有影响;超低发射辅助涂层位于集热管获得辐照较小的区域,进一步减少了集热管的热损量;新型集热管在400℃-600℃范围内,可减少14%-25%的辐射热损,进而提高太阳能热发电输出8.5%-12.5%。

 

 

   何伟课题组项目“A Body-Heat Powered Wearable Safety Device”通过研究动态非均匀热流密度下热电发电模块TEG(Thermoelectric generator)串并联方式对输出特性的影响,解决非均匀的热流导致的温差发电阵列不匹配问题,提高热电发电模块在低温差及热流密度环境中的发电效率,并将该技术应用于可穿戴安全设备,开发出一款自发电安全指示头盔。通过将人体运动过程中产生的热量转换成电能供应安全头盔内部感应器及安全指示灯,在解决热舒适性问题的同时为人们提供“主动式”安全警示装置。随着公共自行车在国内的兴起和国外骑行爱好者的众多,该产品在境内外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中国科大代表团共有5个项目参展,除工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两个项目获得特别金奖和金奖外,地空学院夏海云副教授课题组获得特别金奖,化学院参展项目获金奖,工程学院九系参赛项目获银奖,取得了历史突破性的2个特别金奖、2个金奖和1个银奖的佳绩。 

 

   作为世界三大发明展之一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中国参展的发明成果97项,参展单位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香港、台湾等的多所名校。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