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专家访问工程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7-03-08 浏览次数:1468

   为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与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双方 “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的倡议及深化联合研究中心建设,2017年2月27日,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韦学中、齐志会主任等一行六人到访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双方交流在力一楼227会议室举行,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吴艳、白静、王丽伟、张永阔和工程科学学院陈海波教授、赵凯书记、叶宏、郑志军、郑航等参与会谈。

   韦学中主任首先介绍了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的总体情况和来访人员的研究方向。叶宏介绍了双方的合作研究情况和进一步的合作意向。近代力学系总支书记赵凯介绍了近代力学系的研究方向、教师队伍和人才培养情况。郑志军副教授简要介绍了近代力学系工程力学方向的试验条件和主要设备,并详细介绍了多胞金属材料及其复合结构的动态力学行为研究的进展,相关研究对结构轻量化和提高结构耐撞性有重要的作用。陈海波教授介绍了宽频声振耦合的研究进展及他的研究组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同时还对结构疲劳分析方法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对相关研究和合作方向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与会人员参观了近代力学系动态冲击实验室。郑志军副教授介绍了材料和结构冲击实验室的落锤和3D打印设备;张科博士介绍了激光推进实验室的轻气炮和霍普金森压杆设备;王鹏飞博士介绍了冲击动力学实验室的系列霍普金森压杆、拉杆设备以及在建的三维霍普金森压杆。

   在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刘明侯书记的主持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于2015年9月与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联合成立“航天发射系统热能管理与防护技术产学研联合研究发展中心”。自该中心成立以来,双方在热能管理、工程物理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合作、项目的联合申报和多频次的学术交流。双方商议并达成共识,以该中心为依托深化和扩大双方的合作。相信通过此次访问,可以促进双方在更多研究方向和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