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春风几多情,科技兴国待我行

发布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180
   2017年3月4日,在所系结合“吴仲华”英才班计划的支持下,中国科大工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组织了我们大一和大二的七十余名同学前往位于巢湖经济开发区的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分所参观学习。此外在巢湖经济开发区王爱华主任的热情欢迎下,又参观了北大未名生物基地,并在社会主义新农村三瓜公社感受到浓郁的风土人情,在半汤三千亩处于萌芽期的花海之中体味了自然风光。

     8点10分,我们一行人在系胡芃书记和班主任袁小平老师的带领下坐上大巴出发前往参观地,一路上同学们怀着饱满的热情期待着见到微小型燃气轮机的尖端技术,心中憧憬万分。经过一个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第一眼望过去,研究所依山傍水而建,附近风景秀丽,这使我们对这里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进入展区,我们受到工热所合肥先进能源装备研究院负责人乔晓辉主任、微小型燃气轮机研究院谭春青院长、张永军副院长、所人教处杨远智副处长、魏曼博士等领导专家的热情接待,他们先后亲自为我们讲解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各种型号燃气轮机技术及其在国民经济、国防建设中的重要应用,使我们全方位地了解了燃气轮机的重要作用,感受到了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责任和使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参观完展厅后,谭春青院长还带领着我们参观了真实用于检测调试燃气轮机的实验平台和监控系统,详细介绍了相关原理和实际应用,让我们真实感受到了书本上接触不到的科学的真实感,激发了我们对于工程热物理的研究兴趣。


   

    接下来,巢湖经济开发区王爱华主任给我们讲了研究院所在地半汤的历史与发展,慷慨激昂地向我们传达了当代年轻人应该要有为国家鞠躬尽瘁的积极信念,令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半汤”的“四爱”精神,这让我们为之肃然起敬,联想着我们未来的人生,想到这“四爱”,心中莫名地为之振奋。紧接着谭春青院长为我们介绍了燃气轮机的相关进展以及当前的国内外对比情况还有研究院的发展情况,表达了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接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杨远智副处长为我们介绍了所内概况并表示欢我们科大学子到研究所学习交流、深造。最后我们一行人和研究人员在大门前进行合影留念,记录这一难忘的参观学习之旅。

    第一个参观地告一段落,大家继续前往北大“未名”生物基地,解说员对未名集团的相关研究方向和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介绍过程中同学们对于神奇的生物科技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对生命科学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坚定了自己走科研之路为国奉献的选择!

    中午时分,大家前往三瓜公社的餐厅吃午饭,在这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可以深切感受到浓郁的风土人情,更加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和接待人员的浓厚热情。在负责人的热情邀请下,下午我们继续前往郁金香花海参观,尽管这时郁金香还没有开,但是水仙花却开的灿烂。这三千亩花海所处的地方的美丽壮观让我们深切的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地方——半汤。

 

   一天的难忘参观时光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虽然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疲惫的神情,但作为中国科大的学子,了解所系结合的含义,主动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是我们的责任。参观结束后,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与人生理想,从王书记的“四爱”精神到谭老师的“科教报国”,相信每个人都对今天的参观意犹未尽且收获颇丰,并有了一段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