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2011年第二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1-05-19 浏览次数:474

  为了拓展广大同学的视野,活跃学术气氛,弘扬学术精神,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再次举办了“学术沙龙”活动。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由工程科学学院分团委主办,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定期邀请一些在学术上取得骄人成绩的青年教师、博士生,介绍自己的科研成果,同时也与大家分享一下在做科研过程中的感悟。

 

  5月13日晚本期学术沙龙在西区力学二楼多媒体教室如期进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近代力学系的田方宝博士和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研究生黄亮同学,来自不同院系的众多同学到场参与。

   

  田方宝博士报告的题目是《模拟生物运动的流固耦合》。他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鱼和蜻蜓等生物在运动中,如何利用流体的特性获得向前的推力和向上的升力。报告中还附有动态效果图,使人更清楚了解其中的流动形态,形象生动。

   

   

  黄亮硕士报告的题目是《基于开关电容式电荷泵消除压电陶瓷迟滞与蠕变特性》。他细致地向大家介绍了压电效应以及压电陶瓷迟滞对精密控制的影响,然后介绍了前人提出的解决方案。之后他介绍了他自己的解决方法,并介绍了他的解决方法的重要性。

  

 

  报告后,大家就一些学术观点与田博士和黄硕士进行了探讨交流, 在交流中与会同学获益匪浅。本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主讲人简介:

  田方宝博士于2002-2006年在近代力学系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学习,2006-2011年在近代力学系流体力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陆夕云教授,相关研究成果发表Physics Review E上。

  在近亿年的进化过程中,飞行和游动生物发展了各具特色的飞行和游动能力,例如高机动性、高效性等。而看似复杂的问题究竟是如何的呢?报告将从常见的自然现象出发,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述生物飞行和游动的力学机理,例如鱼推进的尾涡结构、昆虫飞行前缘涡的作用等。

  近期主要论文:Tian, F. B., Luo, H.,  Zhu, L. & Lu, X. Y. (2010) Interaction between a flexible filament and a downstream rigid body. Phys. Rev. E, 82: 026301.

  黄亮硕士于2004-2008年在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习,2008年至今在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专业学习。师从冯志华教授。相关成果发表在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美国科学仪器评论)上,曾获得航天信息爱心奖。

  压电陶瓷因其高精度,高硬度,驱动力大,频率响应快和控制精度高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军事,医疗,通讯,高精密定位等领域中。本报告将从基础的压电理论出发,提出压电陶瓷在应用中的不足之处,讨论基于开关电容式电荷泵的新型驱动方法,并分析总结这种方法的创新之处。

  近期主要论文:L. Huang, Y. T. Ma, Z. H.  Feng, and Y. B. Liu, Switched capacitor charge pump reduces hysteresis of  piezoelectric actuators over a large frequency range, 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 81, 094701(2010).

   

工程科学学院分团委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201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