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一级学科

发布时间:2010-06-10 浏览次数:162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学科由钱学森先生于1958年亲手创办,郭永怀、吴仲华、谈镐生、郑哲敏、林同骥、李敏华等30多位老一辈著名科学家曾在此任教。50余年来,本学科继承和发扬钱学森先生的技术科学思想,在努力解决国家重大工程技术问题的同时,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早期毕业生中,白以龙、吴有生、杨秀敏、徐建中、杜善义、范维澄、王自强等7人已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

 

   经过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点建设,本学科整体水平有了很大发展。本学科是国家首批重点一级学科,目前设置了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工程力学、生物工程力学、材料力学与设计、微系统力学、工程安全与防护技术等7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其中固体力学和流体力学是国家认定的重点学科。在科学研究方面,本学科拥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在人才培养方面,本学科是国家理科(力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

 

   本学科现有教授25人和副教授17人,其中童秉纲教授和伍小平教授是中科院院士。此外,1人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人为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入选者。以陆夕云教授为首的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团队是教育部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