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

发布时间:2010-06-10 浏览次数:1536
  本学科为国家一级学科点,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在三个专业方向上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分别为工程热物理专业(1987)、热能工程(2003)、制冷及低温工程(2003)。
 

  本学科点与国际及港澳地区高校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与中国科学院所属广州能源研究所、工程热物理所及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在学科建设和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本一级学科现有教职工40名,其中2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授1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目前在太阳能、生物质能、制冷、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热控、材料热物性测量、流动与传热、湍流燃烧、注蒸汽热采稠油、等离子体应用以及生物传热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现承担包括十一五支撑、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众多国家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