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力学”二级学科

发布时间:2010-06-10 浏览次数:492
   本学科点于1958年由钱学森先生亲自创办, 1984年获批准为博士授权点,1987年被国家教委列为首批重点学科,2001年再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211工程” 和“985工程”的重点建设学科之一。2007年则被纳入教育部确定的国家重点一级学科。
 
   本学科点早期研究以飞行器的静动态力学为主。改革开放以来,根据国家发展战略转向为力学与材料的结合。以本学科为依托建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经过“十五”期间的努力建设,本学科在学科队伍、学科方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支撑条件等方面均得到了显著发展。目前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9人,副教授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入选者5人。
  
   目前,本学科在固体力学和材料科学的交叉领域已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学科点除了在实验固体力学、极端条件下材料力学行为研究等方面继续保持传统优势外,在材料多层次分析与模拟、特种新型材料开发与表征以及面向国防的高技术应用等方面形成了若干新的生长点,显示了很好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