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

发布时间:2010-06-10 浏览次数:1292
   “机械工程”学科是面向国家基础装备等领域的重要工程基础学科。现在本学科建设有一个二级学科——“机械电子工程”,该学科建设之处为国家首批硕士点的授予权学科点(机械制造)”,后随着国家学科点建设的重新划分,并结合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重点方向,于2000年申请并批准转为“机械电子工程”硕士授予权学科点。本学科建设之处即以与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的“所系结合”为依托,通过精密机械和“机、电、光”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坚实理论基础解决工程中科学问题为研究目标,来培养宽口径的理工复合型、工程研究型人才为基本方针。
 

本学科现有一个工学硕士点:机械电子工程;一个工程硕士点:机械工程;本科专业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二级学科点在建立之初期就参与我国第一个国家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预先研究工作,并确立了面向国家科学工程前沿的技术和工程中的科学问题,来提炼科学技术研究的水平和人才的培养。多年来承担了大量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基金)和国家863973,部省级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以及产学研项目的研究。现主要研究方向有:CAD/CAM技术;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机电一体化系统技术;智能机械与控制;机电系统控制及自动化;先进制造技术;传感与测控技术。

 

本学科的本科专业学制为4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学制均为3年,本-硕连读学制为6-7年。本学科研究生教育的所有专业方向上都接收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免试研究生申请。